一雙雙有力的手,抬起數噸重的公交車;寒風中那些陌生的臉龐上,是同一種堅定的表情。沈陽一名18歲女孩不幸雙腿卷入公交車輪下,路人紛紛施以援手。“要沒有他們,可能我妹妹當場就沒命了。”受傷女孩的姐姐昨天對記者說。
  感動
  女孩危在旦夕
  親人謝救命人
  12月4日,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門外,20歲的劉鑫月紅腫著雙眼,扶著幾乎精神崩潰的老母親,焦急地望向門內。重症監護室里躺著的是她18歲的妹妹小劉。兩天前,小劉不幸被公交車軋住雙腿,雖在眾人的幫助下被救出並送醫,至今尚未脫離生命危險。
  劉鑫月含著淚說,妹妹被送到醫院時,“拉著我的手喊疼,不久意識就逐漸減退,陷入昏迷,現在靠呼吸機和輸液維持生命。因肌肉組織壞死,妹妹的左腿整體被截肢,右腿也需進一步手術治療,就怕發生多臟器衰竭。”
  劉鑫月和妹妹來自遼中縣新民屯,姐妹倆和母親相依為命,3人以打零工為生。“我什麼都不求,只求妹妹能保住命,我能領著她去感謝那些救了她的好心人,對他們說聲謝謝。”
  現場
  百餘人抬起幾噸重公交車
  不幸發生在12月2日8時半,正值來往客流高峰時段,事發地點位於沈陽市五愛服裝城東門外。“當時我聽見有人慘叫,衝過去一看,一個年輕的女孩雙腿被捲到公交車輪下,臉側著趴在地上。”正在附近巡邏的銀行保安劉倩告訴記者,“店主、路人、買家,好多人把車團團圍住,大概有幾十個人齊心合力抬起幾噸重的公交車,想救出女孩。”
  五愛服裝城的一家店主李剛是抬車人中的一員。“現場幫忙的人密密麻麻,有使勁抬車的,有跟姑娘說話打氣的。一群爺們迅速分層次把車圍住,前排的抬起公交車右側車體,後排築‘人牆’助推。車有一點傾斜,就有人迅速把磚塊、木頭塞進車體與地面的空隙里。可惜車太沉,露出的空隙還是太小。幸虧後來開來一輛貨運叉車,抬起公交車,才救出了女孩。”
  叉車師傅:
  太重了!真怕叉車頂不住
  那一瞬間,我真怕叉車頂不住,要知道,公交車可有幾噸重,萬一砸下來可是要命的。
  幾經輾轉,記者終於找到了當時並未留下名字的叉車師傅——沈陽市深港客貨運總站的趙師傅。“我當時正在卸貨,有個30多歲的男人上氣不接下氣地跑過來,非常著急地喊‘有女孩被公交車軋了,大伙都抬不動’。我啥都沒想,開著貨運叉車就去了。後來知道這個男人是旁邊一個路邊攤的攤主,跟女孩並不相識。”
  “當時我也不知道我那叉車能不能承重,能堅持多久,剛剛抬起大概20釐米,馬上就有一個消防隊員鑽了進去,說實話當時情況挺危險。”趙師傅說。
  觀察
  不幸的同時也萬幸
  能看到暖心的一面
  劉鑫月說,公交車方面墊付了妹妹的部分醫療費用,大概有5.5萬元,肇事司機正在接受交警調查。“現在就看妹妹的右腿能不能保住。我媽現在精神狀態很不好,基本不說話,總是坐在一旁獨自發獃。”“正能量”成為網友們對此事的最多評價。當時在事發現場附近的一位年輕男子表示,最近“老太太訛小孩子”、“大媽被老外撞倒索賠”等新聞讓人心情沮喪,很多人開始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“但是,在這個事件里,現場那些合力抬車的好心人,還有那個不知名的叉車師傅,都讓我重拾對人心和社會的信心。”他說。
  綜合新華社 央廣 沈陽晚報 X096
  消防隊員才是最勇敢的人
  直到記者採訪結束,趙師傅依然不肯透露自己的名字。記者告訴他,消防人員認為他的叉車對救人起了關鍵作用,他直說:“換了誰都會那麼做,我真沒啥可報的。消防隊員們才真的是危急中勇敢的人。就那麼一瞬間,我真怕叉車頂不住,要知道,公交車可有幾噸重,萬一砸下來可是要命的。還有報信的那個路邊攤主,要不是他,我的叉車也起不了作用。”
  沈陽市公安消防支隊沈河大隊沈河中隊隊長丙泉融說,女孩的腿被捲進公交車右後輪,消防人員想用千斤頂支起公交車,但因車底盤過低無法起效。  (原標題:19歲女孩卷入輪下百人伸手抬車救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y89wyba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