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小東:繪畫《金城飛機場》展覽囊括央美290餘位教師的近300件(組)作品,傳統與新興媒體對話呼應。徐冰:手繪動畫餐飲設備《漢字的性格》隋建國:裝置《暗箱》
  95年來,中央美院一直是藝術夢工廠。教師在書房屋二胎寫現當代中國藝術教育史的同時,也留下了眾多名作。近日,“CAFA教師——中央美術學院教師創作特展”在中央美院美術館展出。290餘位央美教師集體大練兵,展示的近300件(組)作品中,囊括了大美術概念下的所有藝術門類。
  走進展廳,國畫、書法、篆刻等傳統藝術門類與新潮的影像、裝置同處一室,有時會讓觀眾產生一種錯亂之感。但在永慶房屋中央美院美術館館長王璜生看來,這恰恰是這個展覽的魅力之一,傳統與新興媒體形成了對話與轉換。
  11月28日,《新京報》觀展第8期走進美院美術館,聽央美副院長徐冰、央美教師融資藝術家代表劉小東、隋建國講述其作品背後的故事。
  劉小裝潢東:繪畫《金城飛機場》
  作為美院教師,我應該拿出我最成熟的作品。2010年創作的“金城小子”系列作品相對來講是我最成熟、最好的。
  2010年我回老家遼寧金城後創作了一系列作品,《金城飛機場》是其中一幅。有一天,我陪父親走到東湖公園,公園有樹,有更多的雜草,一人來高的雜草間有一臺子,檯子上面有一架真正的戰鬥機,是當年空軍部隊送給造紙廠的禮物,當年做為公園的一景。現在飛機已破,聽說被幾個孩子放火燒的,他們想要飛機里的銅,弄不下來,就一把火給燒了。
  這個雜草叢生,臭水漫天的公園被董老大承包了,他在裡面養雞,養狗,還準備養豬。看到這些,我忽然好想畫我從小一起長大的哥們兒在飛機前打牌,飛機邊上有雞、狗、豬,還有菜地,種的白菜、胡蘿蔔。於是就有了旭子、韓生子、肖老師、成子、郭強、力五、樹軍和小豆(女)同時出現在飛機場打牌的這張集體像。這8位主角是我當年在武術隊的朋友,他們曾經也在金城當地的造紙廠上班。但現在或開卡拉OK,或多年下崗,各人都在商業社會裡尋找出路。(口述:劉小東)
  徐冰:手繪動畫《漢字的性格》
  中國幾千年的書法影響了我們的閱讀、學習方式,甚至我們的性格。中國人善於在一個臨時環境下做判斷,這種思維方式是怎麼來的?這與我們的書法經驗有關係。書法的第二筆是根據第一筆的位置來決定,第三筆是根據前兩筆的位置決定,而最後一筆最重要,負責這個字的平衡。這決定了我們生活中的很多細節和方式。這說起來有點像論文,2011-2012年我用手繪動畫的方式把它“說”出來,因為動畫是一種老少皆宜的方式。(口述:徐冰)
  隋建國:裝置《暗箱》
  我今年創作的《暗箱》是用一公分厚的鋼板焊成一個8立方米的空間。中國最好的文化積累全部放在陵墓中,這種文化是看不見的。中國為什麼將文化放在一個看不見的空間,而所有人都知道這個空間最神聖。我們該如何理解中國文化中特別神秘的部分?《暗箱》同時也與我們的現實生活有關。現實中很多事情發生了,你可能不知道,但它確實存在。(口述:隋建國)
  新藝術觀展 第8期
  84分
  展覽:CAFA教師—中央美術學院教師創作特展
  時間:11月22日—12月15日
  地點: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
  ●這個展可能不代表美院的最高水平,但是它讓我們看到美院的底線在哪兒。我特別欣賞列寧經常引用的一個俄羅斯諺語,他說鷹有時比雞飛得低,但是雞永遠飛不了鷹那麼高。(尹吉男 央美教授)
  ●這個展覽讓我看到了央美教師的能量。他們積極地參與到國內藝術的發展中,在新學科和新藝術領域也具有相當的活躍度,還有些作品可以看出美院教師開始在以全球化的視野在創作。(唐先生 藝術院校學生)
  本版採寫/新京報記者 李健亞
  本版攝影(除《金城飛機場》外)/新京報記者 秦斌  (原標題:央美“夢工廠”教師大練兵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y89wyba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