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小艾,爸爸特別特別地想你》
  作者:丁午
  版本:人民美術出版社
  2013年3月丁午
  (1931-2011),著名漫畫家,原名蹇人斌。1952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,任《中國青年報》美術編輯,1979年調入人民美術出版社,曾參與創辦並主編《兒童漫畫》和《漫畫大王》月刊,創作長篇連環漫畫《熊貓小胖》、《小刺蝟》等,最早引進日本漫畫《機器貓》、《櫻桃小丸子》,對當代中國兒童漫畫影響巨大,被稱為“漫畫大王”。小艾與父親1981年在北戴河。
  蹇艾即小艾,丁午女兒,《小艾,爸爸特別特別地想你》書中信件即為其所寫。
  生活、勞動與“運動”艱難而沉重,是對女兒的愛和思念,讓丁午從艱難沉重中發掘出動人而有趣的故事,在家書中用詼諧的圖畫和文字呈現出來,讓父女二人得到慰藉。
  【致敬詞】
  在沉重荒誕的歲月中,生命與愛是不可戰勝的力量。儘管丁午先生未能看到這本書的出版,但是他對女兒的愛,對生命的愛,卻因為《小艾,爸爸特別特別地想你》而溫暖和感動了無數的人。
  在創作欲望最強、精力最旺盛的年齡,作者和許多知識分子一樣,被下放到“五七幹校”,白天勞動,晚上搞“運動”。生活、勞動與“運動”艱難而沉重,是對女兒的愛和思念,讓他從艱難沉重中發掘出動人而有趣的故事,在家書中用詼諧的圖畫和文字呈現出來,讓父女二人得到慰藉。
  致敬丁午先生,你用慈父之心寫就的獨特家書,不僅為兒女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,也為歷史留下了重要的見證。致敬丁午的家人和此書編輯,是你們的珍藏與珍視,讓這些家書從“時代碾壓的夾縫中”,變成一部承載著愛與歷史的珍品。
  (by 陸曉婭)
  這本書 父親後半生最大的願望是這些信件出書
  小時候住在北京,每天過著千篇一律的生活。每當收到父親從農村幹校的來信,總會很興奮,因為知道又有好故事看了。父親信里描述的農村生活千變萬化,好像總有新鮮事發生,他也像是個萬能人,這封信里還在插秧呢,下封信里他又被派去當木匠,然後又去食堂掌勺了。幹活之外的生活也很豐富,一會兒晚上去田裡抓青蛙,一會兒周末來回走幾十里路去小鎮上趕集買東西,要不就是被委派重任演起京劇“智取威虎山”里的楊子榮啦……每封信我都是看了又看,讀了又讀,特別是信里的插圖,畫得非常生動有趣,很多畫面時至今日還深深地刻在我的腦子裡,想起來就想笑。
  2012年因為要出書,我又把這些信件讀了一遍。看之前就有一種想看又不敢看的感覺。想到時光流逝,兒時閱讀父親信件的快樂,而他已於2011年去世,心裡不由得發緊發痛。我是一邊笑著一邊淌著淚重讀這些信的。信里描繪的趣事仍讓我忍俊不禁,但我現在看到更多的是一個父親對女兒深切的思念,關懷與愛護。
  我為父親感到高興,他後半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把在幹校期間寫給我的信件彙集起來出書,這個願望終於在2013年得以實現了。父親雖然已不在世,可我知道他還沒走遠。這本書出版後,弟弟曾帶著它到父親的墓地拿給他看,他一定親眼看到這本書了,他在人世間留下的遺憾也一定會因這本書的出版少了很多。
  我更為父親感到高興的是,這本書就像他所預期的,得到了眾多讀者的喜愛。他多次提到,這些信件是他一生中最滿意的創作,因為它們真實,信里寫的都是在生活中發生的事情;它們也有趣,父親用簡樸的文字和生動的插圖描繪了一些充滿情趣的生活片段;它們更是真情的展示,這本書最能打動人的地方就是通篇流露出來的父親對女兒的愛吧。
  這一年 讀者的反饋讓我溫暖
  《小艾,爸爸特別特別地想你!》出版後,看過這本書的親戚朋友忙不迭地跟我聯繫,告訴我他們的感受。有的人說一拿起書就放不下了,飯也不吃了,一直到看完為止;還有的說以前不知道父親是一個這麼重感情的人等等。我也瀏覽了一些博客及網評,看到一些讀者跟我一樣,也是邊看邊流淚,還懷念起他們自己的父親,讓我非常感動。一部作品能有這樣溫暖人心的能力,是對作者最大的褒獎吧。而且,在當今這個崇尚物質金錢的社會,這樣一本質朴的小書還能引起廣泛的註意和好評,證明瞭人們從沒有間斷過對人間真情,溫馨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!我為有這樣的同胞感到驕傲自豪。
  這一代 希望人們都能按自己的意願生活
  都說我們現在生活在網絡時代。不論你在世界的哪個角落,只要你能上網,就能輕易地與世界接軌。我們的視野擴大了,可是我們的思維方法有時候還在原地踏步。只因為你有宗教信仰,並不見得沒有信仰的人就會迷失方向;或者因為你沒有信仰,就把有信仰的人看成自身意志不夠堅定需要宗教支撐。只因為你結婚有了孩子,並不意味著沒結婚沒子女就不幸福,一個人照樣可以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;居高樓洋房,天天嘗山珍海味是一種生活,住平房陋室,吃青菜蘿蔔也是一種生活;當律師當醫生對有些人是合適的,但若把一個一心想搞藝術的人硬找去研究厚厚的法律書籍,或拉去天天給病人捏胳膊按腿,這樣的一生該是多麼痛苦!一個清貧的藝術家,也許一生都不太成功,還要打兩三份工來維持生計,可是如果他自己以此為樂,因為這是他自己選擇的生活,沒有人需要對此指手畫腳。我想說的是,我們應該對人多些寬容,多些包容,多留一些空間,讓他們按自己的意願生活!
  本版採寫/新京報記者 江楠  (原標題:小艾 這些信是父親一生最滿意的創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y89wyba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